《水运管理》2021年第3期

 

【题名】2020年长三角地区港口经济运行情况及形势分析
【作者】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摘要】长三角地区经济在疫情冲击中体现出韧性,经济社会运行呈现稳步复苏、回升提速、增收增效态势,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2020年,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和安徽省共完成GDP 亿元,比上年增长3.51%,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为24.1%。
  2020年,长三角地区完成水路货运量万t,比上年增长5.78%,占全国水路货运量的54.51%;长三角地区主要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51.08亿t,比上年增长2.83%,占全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的35.1%;长三角地区主要港口共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15.07亿t,比上年增长3.67%,占全国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的33.51%;长三角地区主要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万TEU,比上年增长2.11%,占全国集装箱吞吐总量的36.34%。
  2020年,我国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我国新冠疫苗已获准上市,人们对控制疫情抱有更大希望,但冬季新一轮疫情来袭,加之国外变异病毒的出现又给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带来不确定性。据IMF最新预测,全球经济在2021年将增长5.5%,我国经济在2021年将增长8.1%。如果2021年不出现特别大的意外事件,预计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题名】服务交通强国建设 亟待补齐我国救捞系统发展短板
【作者】肖克平
【摘要】救捞系统是我国海上应急救援中坚力量,是国家应急救援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国防交通战备的重要力量。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的确立,以及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国沿海经济活动和深远海开发活动日益频繁,海上货物运输量特别是原油、危化品运输量持续增长,海上搜救打捞力量担负的维护国家利益、保障人命环境财产安全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越来越艰巨。因极端天气和人为因素引发的海上遇险事件的增多,国家政治军事、海洋维权等非传统应急任务的逐年增加,都对我国水上应急救援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建议加快明确搜救打捞工作法律地位的立法进程;着力发展重特大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加强救捞装备技术研发,提升救捞科技水平;建设南海综合救助基地,加强远海搜救综合补给能力建设;提升专业救助人员待遇,建立奖励机制;重新核定救助设施装备、人员数量和所需经费;为更好履行国际公约义务,实施专业救助打捞力量"走出去"战略。

【题名】长江经济带水运绿色发展的关键领域
【作者】雷立,程金香
【摘要】为深入分析长江经济带水运绿色发展的关键领域,阐述当前长江经济带水运绿色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要求,结合长江经济带水运绿色发展现状,从运输结构、港口、航道、船舶、治理能力等五大关键领域指出未来长江经济带水运绿色发展应重点关注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建设绿色港口、打造绿色航道、推广绿色船舶、提升绿色治理能力,以支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题名】基于空间面板数据模型的水运基础设施投资对区域经济影响的实证研究
【作者】赖成寿
【摘要】为准确分析水运基础设施对区域经济的影响,采用2008—2019年我国主要港口所在15个省份的省际面板数据,基于改进的变量指标体系构建空间面板数据固定效应模型,从整体和局部视角研究水运基础设施对区域经济的直接溢出效应和间接溢出效应。结果表明:水运基础设施对区域经济产生直接溢出效应和间接溢出效应,但地区差异显著;区域经济的发展也依赖综合运输体系、人力和技术等要素的投入。在实证结果和原因分析的基础上,根据不同要素对经济影响表现出的地区差异性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题名】海员在船履职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作者】张联军
【摘要】为对海员在船履职情况进行科学评价,建立海员履职评价指标体系,选取履职绩效、履职能力和个人素养等3个指标作为一级评价指标,通过专家权重模糊评价法对海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抽选某超大型航运企业船长在船履职材料,应用评价指标体系进行在船履职综合评价,得出可供船长改进工作作参考的评价信息。

【题名】12 000 t抬浮力打捞工程船船型方案优化设计
【作者】张鹏翀,高学英
【摘要】为使12 000 t抬浮力打捞工程船更加适应东海海域作业和市场经营要求,探讨船型方案优化设计,从满足东海水域应急抢险打捞作业所需性能要求和提升船舶参与市场经营能力两方面出发,对母型船的主尺度、主推进电机功率和主推进方式进行优化调整。结果表明,该型船舶采用全电力推进系统加常规直推轴系的推进方式,相比母型船,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易维护性。

【题名】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黄骅港的转型升级
【作者】刘爱秋,赵泽,于磊
【摘要】为使黄骅港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实现转型升级,运用调研走访方法分析黄骅港现状,运用鱼骨图分析法探究可能影响黄骅港转型升级的因素,采用ISM模型研究各因素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政府政策支持、港口市场环境、港口经济状况等为核心因素。据此提出建议: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和运输体系建设,促进智慧港口建成;调整优化港口定位,推进港口安全绿色发展;大力培养港口人才,提升港口技术水平;合理规划港口资源,促进港城融合协调发展;创新管理体制,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题名】宁波舟山港应急管理体系改进建议
【作者】李蓉蓉
【摘要】为探索宁波舟山港更加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分析宁波舟山港应急管理现状,总结宁波舟山港应急管理工作以往和新冠肺炎疫情下所存在的问题。借鉴国内外较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措施,结合宁波舟山港实际情况,提出建议:制定专项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协调职责;签订区域合作和区域联动协议;搭建应急系统入口。通过构建更加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确保港口的安全生产运营,进一步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的进程。

【题名】海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滥用的防范
【作者】陈君彦
【摘要】为合理运用海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分析海事行政处罚中滥用自由裁量权的表现形式,指出造成滥用的原因有裁量基准落实不足、执法人员水平及素质参差不齐和监督机制不健全等。在此基础上提出海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滥用的防范对策:制定裁量基准并严格执行;健全海事行政处罚程序控制制度;提高海事执法人员的素质及水平;完善海事行政执法监督体系。

【题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国邮轮旅游责任保险制度的完善
【作者】曾荣荣,张磊
【摘要】为解决邮轮游客的求偿困境,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背景,分析我国建立邮轮旅游强制责任险制度的必要性和现实困境,借鉴域外法律制度,建立中国特色的邮轮承运人强制责任险制度。完善邮轮旅游责任保险制度的建议有:厘清旅行社责任保险与海上邮轮承运人强制责任险的关系;建立邮轮承运人强制保险制度;提高邮轮旅游的保险意识。

【题名】基于创新创业项目的涉海类专业硕士培养模式
【作者】董良雄,李军,王帅军,袁强
【摘要】为适应未来人才培养的需要,结合涉海类专业硕士的培养要求和特点,提出一种以创新创业项目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介绍该模式下创新创业项目的立项、开展和培养体系构建等内容,分析创新创业项目在研究生素质培养中的作用及效果,实现创新创业项目与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有机整合,形成一种切实可行的研究生培养模式。

 

版权所有 2004 水运管理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