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管理》2021年第2期

 

【题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嘉陵江通航常态化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作者】余曲波
【摘要】为提升嘉陵江航道的通航能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深化区域合作的背景下,分析嘉陵江航运优势、基础设施建设现状以及航运市场存在的较大需求,结合实船试验和实船运输情况总结嘉陵江通航常态化面临的航道建设滞后、船闸调度效率不高、海事执法不协同、缺少标准船舶和港船操作人员等问题。为实现嘉陵江全江常态化通航,提出加快建设数字化航道、开发智能联合调度系统、建立执法监管互认机制、研发电动标准船型等建议。

【题名】第四代港口大连港的海域安全管理
【作者】姚媛
【摘要】为提高第四代港口的海域安全管理水平,根据大连港老码头的经验,结合实际情况,总结出船舶在码头安全停靠的主要影响因素。针对影响因素提出实现海域安全管理的措施:明确海域界线,维护合法用海;加大监管力度,形成管理机制,打造安全港口;利用高科技手段实施水深监管;提高破冰能力,减少船舶冰困发生;做好爆破施工警戒,确保通航安全。

【题名】连云港港口枢纽经济发展路径
【作者】岳巧红,杨义林
【摘要】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标杆和示范项目,界定港口枢纽经济的内涵,构建港口枢纽经济体系,并提出连云港港口枢纽经济的发展路径。按照发展路径,提出五大实施样板:打造"一带一路"交通标杆示范样板——重点建设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苏北运河—淮河流域运输结构调整样板——重点建设海河联运体系,打造综合物流集聚区样板——重点推进上合物流园建设,打造港产园联动发展样板——重点推进徐圩港产园联动发展,打造现代航运服务发展样板——重点推进连云国际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

【题名】基于DEA模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背景下舟山港域港口效率评价
【作者】谢宇薇,陈芳
【摘要】为提高港口效率,分析舟山港域发展现状,利用DEA模型对舟山港域2018年的港口效率进行测度,通过与我国其他11个主要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口效率进行对比,得出舟山港域的综合效率、技术效率、规模效率均小于1,处于无效状态的结论,并为此给出加快智慧港口建设步伐、重视港口人才培养、加强政策的支持与引导等提升舟山港域港口效率的建议。

【题名】建设海洋强国背景下我国海上应急救援工作发展建议
【作者】程明远
【摘要】为加强海上应急救援能力,分析建设海洋强国背景下我国海上应急救援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强化决策指挥体系建设、完善海上救援法制法规、加强应急救援装备智能、推进国际合作搜救理念、打造高端专业救援队伍的海上应急救援工作发展建议。

【题名】船舶留置权对商事留置权的适用
【作者】王帅
【摘要】为更好地解决船舶留置权能否适用商事留置权的问题,通过对比、分析理论界学者的不同观点,并结合司法案例中的裁判理由,提出船舶留置权适用商事留置权的理论依据,认为商事留置权制度是对船舶留置权制度的补充,船舶留置权适用商事留置权有利于充分保护船舶留置权人利益,顺应司法审判趋势,促进航运业发展。建议司法实务中,船舶留置权人可以依据商事留置权对当事船舶的姊妹船行使留置权,也可以对欠交修船费、造船费的债务人的船舶行使留置权;商事留置权产生与船舶留置权同样的法律后果。

【题名】涡河航道(大寺闸至入淮口段)整治工程设计特点
【作者】胡飞
【摘要】为推动航道升级扩能,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在介绍涡河航道(大寺闸至入淮口段)整治工程的基础上,对工程设计新理念、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新结构等工程设计特点进行总结。涡河航道(大寺闸至入淮口段)整治工程采用的内河航道设计技术的创新经验,可为国内同类航道整治工程提供经验借鉴。

【题名】三峡升船机通行船舶船型平面尺度
【作者】张义军
【摘要】为确定适合升船机通行的船舶船型,在技术规范和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统计2 200多艘次船舶试验数据,采用概率统计方法对不同长度和宽度范围的船舶进出三峡升船机的时间进行分析。结合三峡船闸通行船舶协调性需求,提出适合通行升船机的船舶船型的平面尺度指标控制要求,为合理优化升船机通航船舶船型技术要求提供技术支撑。

【题名】缩短三峡升船机船舶进厢时间的措施
【作者】尚桦
【摘要】为进一步提高三峡枢纽通过能力,根据对现阶段三峡升船机船舶过厢现状的分析,发现三峡升船机设备运行时间相对稳定,船舶进厢时间是影响船舶过厢时间的主要因素,结合三峡升船机船舶调度指挥运行实际提出缩短船舶进厢时间的应对措施。船舶进厢时间明显缩短对提升三峡升船机通航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题名】大风浪天气下舟山跨海大桥桥区安全航行影响因素及安全对策
【作者】钟路锋,朱鹏飞,王文杰,陈屹瑾,艾万政
【摘要】为保障恶劣天气情况下船舶在舟山跨海大桥桥区安全航行,分析大风浪天气下影响船舶安全航行的因素,提出船舶安全航行应做到航行前充分准备、航行中谨慎驾驶、航行后认真总结等建议。

【题名】中国航运景气状况分析与预测(2020年第四季度)
【作者】陈悠超,周德全
【摘要】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达到122.63点,提升至较为景气区间,并较2017年最高点高出2.68点,景气指数创历史新高;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141.15点,环比上涨25.52点,进入较为景气区间。所有企业信心指数均大幅上涨,企业家们对市场经营充满信心。
船舶运输企业景气指数为125.27点,环比上升32.02点,进入较为景气区间,其中:干散货运输企业景气指数为118.56点,环比上升9.34点,由微景气区间上升至相对景气区间;集装箱运输企业的景气指数为153.06点,环比上升6.31点,进入较强景气区间。船舶运输企业信心指数为119.38点,环比大幅上升了51.58点,回升至相对景气区间,其中:干散货运输企业信心指数为141.86点,环比上升37.53点,进入较为景气区间;集装箱运输企业的信心指数为172.69点,环比上涨19.37点,维持在较强景气区间。虽然营运成本有所上升,但船舶运输企业运力投放增加,舱位利用率大幅上涨,运费收入大幅增加,企业盈利依然大幅增加,贷款负债减少,劳动力需求增加,船舶所有人运力投资意愿有所回升,流动资金非常宽裕,企业融资相对容易,企业抗风险能力稳步上升,船舶运输企业经营指标几乎全面向好。
港口企业景气指数为127.47点,环比小幅上涨,维持在较为景气区间,港口企业总体经营状况较好;港口企业信心指数为150.09点,环比大幅上升21.09点,进入较强景气区间,港口企业家们信心高涨,对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持乐观态度。从各项经营指标来看,虽然港口收费价格下降,营运成本也有所提升,但港口货物吞吐量持续上涨,泊位利用率持续上升,使得企业盈利也继续上升;港口企业流动资金仍然相对宽裕,企业融资难度较低,同时港口企业的劳动力需求增加,但新增泊位与机械投资较上季度大幅增加,企业资产负债水平大幅提升。
航运服务企业景气指数为112.82点,环比上升11.73点,从微景气区间进入相对景气区间;航运服务企业信心指数为140.18点,环比大幅上升42.92点,重回较为景气区间。航运服务企业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较第三季度均有所上升,信心指数大幅上涨,航运服务企业家们对行业发展信心充足。从各项经营指标来看,虽然航运服务业经营成本依然较高,但由于业务预定量及业务量大幅上升,以及业务收费价格的大幅上涨,企业盈利情况持续改善;虽然企业流动资金相对宽裕,固定资产投资意愿有所增加,劳动力需求有所提升,但企业融资依旧困难,货款拖欠持续增加。

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航运景气指数预计为106.21点,环比下降16.42点,进入微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信心指数预计为128.76点,环比下降12.39点,依然维持在较为景气区间。虽然航运服务企业景气指数将再次跌入不景气区间,但航运服务企业家们经营信心依旧充足,船舶运输企业和港口企业景气指数及信心指数依然维持在景气线以上,市场整体情况预计持续好转。



 

版权所有 2004 水运管理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