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管理》2021年第1期

 

【题名】压载水公约》履约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海洋生物入侵的技术框架
【作者】尤晓光,肖峰,季雪元
【摘要】为应对《国际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控制与管理公约》(《压载水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带来的履约挑战,防范压载水带来的外来生物入侵风险,介绍和分析《压载水公约》及其主要修订内容,探讨我国在压载水立法、管理和技术等方面的现状和问题,并应用入侵生物学原理从预防预警、检测监测、灭活控制、生态修复、管理手段等5个方面构建防控压载水外来生物入侵的技术框架。

【题名】四川省对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的货运需求
【作者】王静,徐昶
【摘要】为支撑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在分析四川省经济、运输、水运发展概况的基础上,采用分货类产销平衡法研究得到四川省过三峡船闸货物量远期可达1.3亿t。三峡水运新通道的建设对长江上游川渝滇黔融入长江经济带以及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题名】"十四五"时期我国国际航运企业面临的机遇及发展建议
【作者】武嘉璐
【摘要】为使我国国际航运企业在"十四五"时期有更好的发展,梳理"十四五"期间国内外政治、经济、技术和生态发展的总体趋势,剖析在这种宏观趋势下航运业能源、干散货及集装箱总体需求趋势,以及智能、绿色和安全对航运业带来的影响。面对"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机遇,航运企事业应提高国际化发展能力、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关注兼并整合机遇、创新现有商业模式。

【题名】基于系统动力学方法的江汉运河通航风险管理策略模拟及其效果分析
【作者】郑义彬,杨慧慧,倪荣
【摘要】为提高江汉运河船舶的通航安全水平,从人工渠化运河的特殊性和人、船舶、环境和管理等4个方面分析得出影响江汉运河船舶通航风险的主要因素。运用系统动力学(Systems Dynamics)方法建立江汉运河通航风险管理模型,借助Vensim软件模拟江汉运河通航风险管理系统中各个因素间的相互作用关系,针对系统各个子系统中的部分人为可控变量及人为不可控变量提出有效的管理策略以达到抑制通航风险的目的。仿真结果表明,江汉运河船舶通航风险可通过调节船舶设备运行正常率、信息化水平、助航设施完备率、船员专业素养水平及交通密度等可控变量来降低。

【题名】虾峙门西口交通流组织的必要性和方案
【作者】陈家伟
【摘要】为保障虾峙门西口水域交通流安全,对该水域水文潮流及岛间水流进行流体力学分析,比较不同类型船舶和来自不同方向的船舶在此水域受流影响的情况。通过对该水域交通流的梳理,总结该水域交通流的基本特点,并据此提出优先组织虾峙门西口出口交通流、组织由锚地出来的船舶和穿越航道的船舶安全航行、对进口交通流的分流控制等方案。

【题名】浙江省江海河联运经济效益分析
【作者】谢昳辰,申红飞
【摘要】为加快推进浙江省江海河联运发展,从浙江省江海河联运经济效益入手,建立费用模型,分别测算浙江省主要运输通道的公路运输费用和水路运输费用,并结合载货量、公路短驳距离、货物价值等3个影响因素对比分析其经济运距临界点的变化规律,为进一步推动浙江省江海河联运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题名】苏州市内河集装箱运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作者】冯阳,蒋玉军
【摘要】为促进苏州市内河集装箱运输业发展,推动苏州市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分析其内河集装箱运输业的现状及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业的必要性,指出其存在的内河干线航道达标率和覆盖率低、京杭运河与长江黄金水道缺乏水运联系、南部与北部航道网相对独立、相关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并为此提出进一步优化航道网络、合理布局内河集装箱港口、开辟示范航线、研发适用船型、建立航运综合服务体系等建议。

【题名】浙江省内河营运船舶能效核算方法
【作者】王群蕾,王奇,应东青
【摘要】为加快浙江省内河货船的推优汰劣进程,分析其与部颁船舶能效和CO?? 排放标准核定的适应性问题,选取10种浙江省内河营运典型船型并分别按75%的主机额定功率状态、12 km/h经济航速的常用主机功率状态、双机双桨推进装置且与经济航速组合状态等3种情形进行能效核算。结果表明:按要求进行的能效和排放核算,大部分船舶是可以满足部颁标准的。

【题名】江苏港航供应链转型升级进展
【作者】李上康,徐毅,刘庆广,王厦
【摘要】为全面明确江苏港航供应链的发展阶段、特征及阻碍,采用数据分析法和比较分析法分析江苏港航供应链的现状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发现:港航一体化取得重要进展,但质量和效益仍需大力提升;港航供应链不断拉长加粗,但高端供需亟待协同发力;节能减排效果持续显现,但绿色发展合力有待强化。应从绿色发展的理念落实、政策体系、工作机制、运营模式、监管督导等方面消除阻碍江苏港航供应链绿色转型的因素,促进其由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转型升级。



 

版权所有 2004 水运管理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