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管理》2020年第10期

 

【题名】LNG燃料动力船通过三峡船闸的安全性评估及相关建议
【作者】焦芳芳,石国政
【摘要】为确保LNG燃料动力船安全通过三峡船闸,对LNG燃料动力船在锚地等待期间、由锚地航行至船闸期间、过闸期间等3个时间节点进行危险源识别、风险概率分析和事故后果模拟,认为LNG燃料动力船通过三峡船闸的风险水平可以接受。建议:针对碰撞、LNG燃料泄漏、火灾等可能的风险制定相应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培训和演练;确保LNG燃料动力船设备本质安全;船员应持有LNG燃料动力船特殊培训证书;落实企业及船员主体责任;在船舷设立醒目标识;船舶在闸室期间应对LNG燃料储存罐、供气管路、阀件和接头等动力系统进行认真检查;按照船舶本身类型给予相应的过闸安排;LNG燃料动力船优先通过船闸。

【题名】基于SWOT分析的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发展建议
【作者】张旭,徐士元
【摘要】为加快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的发展,提高国际海事服务基地的发展质量,使用SWOT分析法分析舟山发展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在区位、岸线资源和修造船业基础等方面的优势,在国际海事服务业和燃油价格等方面的劣势,多个国家战略叠加和国际海事服务市场等方面的机遇,以及国内外港口同业竞争的威胁。根据分析结果,提出发展建议:规划新锚地,解决锚地紧张问题;精准招商,完善海事服务产业链;加强海事服务专业人才引进和培育;打造舟山海事服务品牌。

【题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应急储备库选址
【作者】何斌斌,吕靖
【摘要】为实现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区域应急储备库的全面覆盖和重点区域的多重覆盖的目标,运用ArcGIS系统对所涉区域进行栅格化及风险评价,以成本最小为目标,构建储备库选址模型。根据该模型设计遗传算法,在217个备选港口中确定了37个港口作为应急储备库。

【题名】新冠肺炎疫情下天津建设自由贸易港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作者】华欣,吕成双
【摘要】为使天津自由贸易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先行先试"功能,形成疫情下自由贸易港开局的新亮点,总结世界自由贸易港的共性特点,从共性与差异两个角度入手,分析疫情下天津自由贸易港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加快天津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建议:逐步放开外资市场准入;取消对境外服务贸易的限制;着眼于高新产业发展;创新管理模式与制度;优化税收措施。

【题名】港城联动模式下的内陆港选址
【作者】吴小凤,杨璐,赵旭
【摘要】为有效解决港城矛盾,协调港口与城市发展,以深圳港为例,在模型构建中加入成本折扣系数,并同时考虑内陆港容量限制,以系统总成本最小为目标函数,构建内陆港选址模型,并设计改进遗传算法进行求解。结果表明,全面统筹港口与城市发展,从系统最优角度出发进行内陆港选址研究,能有效优化内陆运输结构,降低运输成本,缓解港城矛盾,实现港城协同可持续发展。

【题名】舟山市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行业人才问题及其对策
【作者】李追阳,诸佳风,季雪焦
【摘要】为解决舟山市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行业人才短缺的问题,更好地推动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行业的发展,进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对舟山市相关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分析舟山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行业的人才现状、存在问题的原因及发展需求,提出发展建议:建立健全人才培训体系;制定专门的人才培养政策;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搭建人才引进平台,加强人才政策宣传;加快舟山市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行业的建设,扩大产业规模,提高行业知名度。

【题名】我国邮轮旅游产品低价问题的主要成因及应对措施
【作者】李睿
【摘要】为摆脱我国邮轮旅游产品"低消费、低产值、低创新、低体验"现象,从消费者角度、商品运营模式、市场监管等角度剖析导致该现象的原因,在宏观层面提出适当调整有关法律条文、重点采取科学高效市场监管手段、正确处理好利益相关方的关系、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大局等建议;在微观层面从加快市场推广、拓宽销售渠道、创新企业内部管理等方面提出解决方案,以期推动我国邮轮旅游产品价格朝正常化、科学化方向发展,合理体现邮轮旅游产品的价值和理念导向。

【题名】基于粒子群算法的厦门—东南亚邮轮航线设计
【作者】闵德权,崔琪,赵琼
【摘要】为促进我国邮轮产业的发展,选择厦门邮轮母港作为出发港,将东南亚10个国家的港口作为备选挂靠港,运用熵权法和灰色关联分析法等定量方法计算各个港口的客观权重。选取3种船型,分别以单航次航线成本最小化和邮轮挂靠港口组合竞争力最大为目标建立双目标规划模型,并设计粒子群算法对模型进行求解,最终得出3种船型的厦门—东南亚邮轮航线最优解。实验结果表明,利用粒子群算法求解邮轮航线设计模型,搜索最优解的速度快且效果好。

【题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智慧水上交通建设中的应用
【作者】马甲林
【摘要】为使北斗导航系统在智慧水上交通建设发挥更大作用,介绍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北斗导航民用分理服务管理中心成立以来在智慧水上交通建设中已发挥的作用,及其与北斗导航系统相关系统在船舶智慧监管、航标智慧监控、应急搜救、水文气象服务、连续定位服务、高精度定位服务等领域的应用,为更好地发展智慧水上交通提供相关行业经验。

【题名】基于变异系数赋权的优劣解距离法生态航道工程综合效益评价
【作者】刘金林
【摘要】为正确选择同一工程的不同建设方案,从评价各方案综合效益的目的出发,提出综合效益评价指标体系,将其分为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和生态效益指标,运用变异系数法计算不同指标所占的权重,并通过赋权后的优劣解距离(TOPSIS)法构建生态航道工程综合效益的评价模型,通过算例来验证。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地评价不同方案的最优程度,可为生态航道工程建设方案的选择以及综合效益的评价提供技术参考。

【题名】中国航运景气状况分析与预测(2020年第三季度)
【作者】陈悠超,周德全
【摘要】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118.40点,环比上升29.03点,上升至相对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115.63点,环比上升50.84点,进入相对景气区间(见图1)。所有企业信心指数均大幅上涨,我国航运业已从疫情中全面复苏。
船舶运输企业景气指数为125.27点,环比上升32.02点,进入较为景气区间;船舶运输企业信心指数为119.38点,环比上升51.58点,回升至相对景气区间。
港口企业景气指数为126.55点,较第二季度大幅提升,进入较为景气区间,港口企业总体经营状况有所好转;港口企业信心指数为129点,环比上升72.00点,进入较为景气区间,港口企业家们信心充足,对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持乐观态度。
航运服务企业景气指数为101.09点,环比上升16.42点,从相对不景气区间进入微景气区间;航运服务企业信心指数为97.26点,环比上升28.70点,从较为不景气区间上升至微弱不景气区间。2020年第四季度船舶运输企业景气指数预计为114.25点,环比下降11.01点,仍维持在景气线之上,进入相对景气区间;船舶运输企业信心指数预计为123.75点,环比上升4.37点,从相对景气区间进入较为景气区间。
2020年第四季度港口企业景气指数预计为122.95点,环比下降3.6点,维持在较为景气区间,经营状况持续转好;港口企业信心指数预计为130点,环比上升1点,仍处在较为景气区间。总体来看,港口企业经营较为乐观,且港口企业家们对未来行业发展持乐观态度。
2020年第四季度航运服务企业景气指数预计为94.31点,环比下降6.78点,再次跌落至微弱不景气区间;航运服务企业信心指数预计为98.21点,环比上升0.95点,仍在微弱不景气区间,企业家信心持续堪忧。总体来看,航运服务企业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依然处于景气线之下,航运服务企业家们预计行业总体情况较为悲观。



 

版权所有 2004 水运管理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