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管理》2020年第8期

 

【题名】2020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港口经济运行情况及形势分析
【作者】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摘要】我国长三角地区经济增长在疫情冲击下体现出韧性,长三角城市能级在疫情防控中逆势凸显,高质量发展在逆周期中克难奋进,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全面加快恢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到了基本建成的目标年,形成分工合理、相互协作、各扬所长的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吸引和培育更多国际性、国家级航运组织和功能性机构在区域内开展业务,积极参与国际海事技术规则制定,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话语权和服务能力。
2020年上半年,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世界经济将因疫情持续冲击而严重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将大幅萎缩。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叠加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外部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下半年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预计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全年货物吞吐量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或略有小幅上涨。

【题名】引江济淮工程航运功能的提升路径
【作者】路凌云
【摘要】为缓解合裕线航道船闸拥堵,提升引江济淮工程航运功能,介绍引江济淮工程的航运功能和合裕线航道船闸的运营情况,分析合裕线航道堵闸原因和合肥市对建设Ⅰ级航道的迫切需求,提出提升引江济淮工程建成后入江航道通过能力的措施:加快裕溪、巢湖一线船闸扩能改造以缓解航道拥堵,尽快展开新建凤凰颈船闸前期工作,将兆西河通江Ⅰ级航道建设纳入省、部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

【题名】基于系统动力学的陆岛水路客运需求预测
【作者】王艳,钟铭
【摘要】为更好地预测陆岛水路客运量,采用系统动力学方法,建立因果关系图和流程图,运用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找出陆岛水路客运系统主要影响因素,并应用葫芦岛市陆岛水路客运相关统计数据对模型进行仿真和验证,结果证明该模型有效可行。应用该模型对葫芦岛市的陆岛水路客运量进行预测,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陆岛水路客运发展建议:加大水运投资力度;做好旅游高峰期陆岛运输保障预案;提高陆岛水路客运企业集约化水平。

【题名】长江干线沿江六省市货运通道竞争力评价
【作者】周张颖
【摘要】为深入解析长江干线沿江多种运输方式之间的相互关系,建立长江干线沿江不同货运通道竞争力的量化模型,通过专家打分法获得货运通道单位生产能力、运价水平、送达速度和运输通道灵活性等4项指标对应的权重关系,并最终计算求得长江干线沿江六省市3种货运通道竞争力指数。通过对比分析表明:安徽省拥有的多个规模以上港口提升了全省的航运货运量,使得安徽省航运通道竞争力领先于其他省市;水路运输具有更高的货运通道单位生产能力及对货种更强的适应能力,有效满足多种运输需求,并兼具较低水平的运价,竞争力总体领先于公路运输。

【题名】《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 2020新规对航运业务的影响及对策
【作者】孙勇志,曲慧,王瑞亮
【摘要】为明确《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 2020新规对航运业务的影响,比较新规则与以往惯例的异同,分析新规则对国际贸易及其密切相关的航运、物流业的影响,提出航运业应对之策和建议:掌握《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2020新变化,提高服务客户的能力;用好合同约定优先权,提高合同管理水平;发挥国际航贸惯例的"准法律"作用。

【题名】远洋船员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心理健康管理对策
【作者】郭继新
【摘要】为避免远洋船员因心理健康原因导致生产事故,采用问卷调查方式对船员基本情况和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分析。对问卷所获取资料分析结果是:问卷样本与我国船员情况基本相符,取样结果较为理想;船员心理出现躯体化症状的比例为54.25%,呈现人际关系敏感症状的比例为28.76%,呈现抑郁症状的比例为38.56%,呈现偏执症状的为20.92%;随着工龄的增长,船员心理健康状况会改善。根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船员心理变化特点提出短期应对方法和长期预防措施。

【题名】大型抬浮力打捞工程船的应用需求
【作者】张鹏翀,李勤荣
【摘要】为更明确大型抬浮力打捞工程船的应用前景,概述打捞工程船分类,从打捞作业和市场经营两个角度对大型抬浮力打捞工程船的应用需求进行分析。得出结论:抬浮力打捞是传统打捞方式的有力补充,大型抬浮力打捞工程船通过液压千斤顶提升技术能够有效提高大吨位沉船打捞能力,同时,大型抬浮力打捞工程船在大型货物运输和海洋工程领域也拥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题名】如何充分利用大型原油码头的设计通过能力——以宁波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为例
【作者】王俊
【摘要】为充分利用大型原油码头的设计通过能力,以宁波实华原油码头为例,指出产能释放受限的主要瓶颈有原油需求不足、设备设施限制、港口资源紧张等因素,对此提出推进市场化运营、优化区域内产能、多元化中转方式、提高码头稳定运行的保障力等建议。

【题名】上海港与长三角港口的联动发展
【作者】邱晨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区域各港口协同发展、促进长三角区域港口效率整体提升,分析上海港与长三角港口联动发展的现状,提出"一体、双向、四联、五接"的发展思路,构建市场化联动、联盟化联动与一体化联动的模式,并采取以下措施推进长三角港口群"一中心三群"战略目标的实现:制定长三角区域岸线资源统一规划;建立长三角港口设施协同投资机制;进一步优化长三角内河码头布局;创新长三角港口运营合作新模式;打造智慧、绿色、平安港口群;港航优势协同,共推海外港口布局。

【题名】洋山港VTS区域的VHF通信分区分频方案和管理模式
【作者】邵秋捷,王巍
【摘要】为解决洋山港船舶交通服务(VTS)中心甚高频(VHF)通信繁忙和信道拥堵问题,分析洋山港VTS区域VHF通信现状,按照VHF分区分频的基本原则,提出在VTS区域内进行VHF通信分区分频管理的具体方案并进行论证。结合实际监管经验,探讨VTS区域内部分区管理模式及发生事故险情时的处置方案。采用VHF分区分频的方案,对增强VTS监管、提升VTS服务效率、保障洋山港船舶交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题名】海洋石油支持船自抛设航标作业方式及风险控制
【作者】王德春,董保健
【摘要】为减少油田生产整体成本,结合多次海上抛设、维护航标的作业实践,提出一种海洋石油支持船简便抛设、维护海上航标的作业方式,并对海洋石油支持船自抛设航标的准备工作、抛设及各关键点风险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此方式满足海洋石油支持船自抛设航标的要求,能够对海上石油开发作业提供帮助和有所启发。

【题名】基于北斗卫星通信的智能航标灯终端物联网遥测遥控系统设计
【作者】王志威,郑恭明
【摘要】为确保对航标灯进行有效监控和管理,设计基于北斗卫星通信的智能航标灯远程控制系统,对目前未覆盖全球移动通信系统的海域进行航道管理。该系统可以实现对航标灯状态数据检测、航标灯位置测控及航标灯周围海域环境的监控,并将检测到的数据通过北斗卫星通信传送给服务器,由服务器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以及发出预警信息并储存到数据库中。航道管理人员通过客户端从数据库中获取航标灯相关信息,对航标灯出现的故障及时进行维护,向过往船舶提供航标灯所在海域的航道信息,确保船舶的安全通行。

【题名】报告系统中不同船舶二氧化碳排放监测法的适用性
【作者】曹博文,郑海林,杨志林,崔建国,陈玉傲
【摘要】为使不同特点的船舶选择更适用的CO2排放监测法,结合国际海事组织和欧盟不同的船舶CO2排放报告系统,提出燃料供应单(BDN)跟踪和燃料舱定期盘点法、燃料舱液位监测法、针对燃料燃烧过程的流量计监测法、直接CO2排放测量法等4种船舶CO2排放监测法,并分析其中的优缺点。根据船舶结构、运营等特点分析从事国内航行船舶和国际航行船舶所适用的CO2排放监测方法。



 

版权所有 2004 水运管理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