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管理》2020年第7期

 

专 稿Special Contributions
【题名】项目管理在航次管理中的应用
【作者】赵耀铭
【摘要】为提高航运企业航次管理效率,通过分析项目管理和航次管理的共同特征、项目管理应用于航次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探讨项目管理在航次管理中的应用场景。借鉴项目管理的理念、技术、工具,对船舶营运航次进行动态、系统的管理,提高航运调度的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

【题名】我国控制国际航行船舶氮氧化物排放所面临的问题
【作者】彭传圣
【摘要】为有效减少国际航行船舶氮氧化物排放,助力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介绍船舶排放氮氧化物的来源和控制方法,阐述《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中有关船舶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条款,指出我国控制国际航行船舶氮氧化物排放所面临的问题,提出若要有效减少国际航行船舶氮氧化物排放,则需要在接受并实施有效的激励政策、设立公约认可排放控制区、推动公约控制船舶氮氧化物减排规则完善等方面有所突破。

【题名】苏州港腹地集装箱出口运输新路径
【作者】瞿国星,胡东昕
【摘要】为优化苏州港出口集装箱运输路径,阐明"陆改水"是对苏州港出口集装箱运输路径的优化,分析"陆改水"带来的成本优势,并与传统陆路运输模式比较,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设计不同的"陆改水"方案。

航 运Shipping Management
【题名】《国际航行船舶岸电系统安全操作导则》的制订
【作者】李坤,陈一奇
【摘要】为保障船舶岸电使用期间船舶岸电系统的操作安全、设备安全和操作人员安全,研究《国际航行船舶岸电系统安全操作导则》(简称《导则》)制订的背景和船舶岸电系统组成,分析船舶岸电系统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介绍《导则》的主要内容构成,论述《导则》制订的意义,给出我国岸电发展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岸电标准体系,提升岸电设施设备技术水平,加强船舶和港口节能减排监测。

【题名】交通强国建设背景下三峡库区港口发展对策
【作者】雷飞,汪再荣,李明亮
【摘要】为引导三峡库区港口发展符合交通强国建设的要求,通过调研宜昌、万州、涪陵等库区港口,以涪陵港区为例分析制约库区港口发展的因素,提出提升港口服务功能的对策:充分发挥政府作用,积极探索联动模式发展港口物流,大力发展临港产业,积极探索"物联网+港口物流"发展模式,建立绿色港口理念。

【题名】考虑多因素的工程船穿越航道时间计算模型
【作者】吕木荣,张赫
【摘要】为指导作业工程船安全穿过航道内船舶流,以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获得的航道内运输船舶的位置、速度、类型等数据为基础,考虑水流、工程船穿越角度及安全距离对工程船穿越船舶流所需时间的影响,通过数学模型计算工程船的穿越时间。运用MATLAB软件验证模型的有效性,确定该模型可以为工程船穿越航道内船舶流提供时间选择,还可以为船舶交汇水域的交通规划和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题名】期租合同下的船舶污底责任承担问题
【作者】袁益
【摘要】为更好地解决期租合同下船舶污底责任承担问题,从NYPE 1946、NYPE 1993入手分析船舶污底的责任承担问题,介绍NYPE 2015新增船舶污底条款的相关规定,结合实务中的案例,指出船舶污底条款的常见问题,分析因果关系、滞留时间及地点、安排刮底作业的时间要求等3个注意事项。

 

港 口Port Management
【题名】绿色港口评价体系综述
【作者】郭韦佟,张体超
【摘要】为促进绿色港口发展并给绿色港口评价指标体系的完善提供借鉴,阐述建立绿色港口评价体系的重要性,系统梳理国内外绿色港口评价体系相关评价或认证,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对我国未来的绿色港口评价研究提出建议。

 

海 事Maritime Safety Administration
【题名】航标国际标准的国内化
【作者】常鹏,李鹏宇
【摘要】为做好航标标准化建设工作,研究航标国际标准国内化的可行性,以海上风电场航标设置为例,探讨新形势下航标标准化建设的重要部分——航标国际标准国内化工作。将国际航标协会标准体系与我国航标标准化体系的对比,从标准制定的意义和作用、技术的成熟性和可行性、标准间的相互协调等方面进行分析,得出航标国际标准国内化的方法。做好航标国际标准国内化工作是顺应国际航运发展的趋势,有利于提升航标设置管理水平。

【题名】基于ARERAC评价模型的水上交通安全风险源评估
【作者】张骞予,杨家其
【摘要】为有针对性地管控水上交通安全风险源,通过引入事故发生率、环境影响因素和事故后果等3大因素的综合风险评价方法,构建通航环境综合风险评估模型(ARERAC模型),选取相应的风险因子作为评估指标,以芜湖海事局管辖海域为例进行水上交通安全风险源评估。结果表明:运用ARERAC评价模型可以较好地评价芜湖海事局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存在的风险源,指导海事部门根据不同的风险源制定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提高事前防范风险的能力。

【题名】船舶载重线标志勘划不规范的海事监管对策
【作者】谭宁,李锋
【摘要】为防止船舶超载,分析船舶载重线标志勘划中存在的问题,指出船舶载重线标志勘划不规范的危害及其成因,提出海事监管对策:深化海事部门与船检机构的交流合作,形成监管合力;健全船检管理机制,规范船检流程;调整海事执法事权,提升监督管理水平;完善船检法律法规,使海事监管有法可依。

航 道Fairway Management
【题名】我国内河航道发展规划技术等级评定方法
【作者】李立伟,林桦,王雅
【摘要】为重新评定我国内河航道等级以适应发展需要,确定内河航道发展规划技术等级评定方法的步骤包括航道现状评定、航道发展评定和航道发展技术等级评定,并以交通流理论为基础结合航道运量预测、航道服务水平、设计小时系数、加权平均船舶吨位、航道设计通过能力计算方法等理论,以及内河航道标准船型船舶吨位与船长的关系对内河航道等级评定方法进行研究。以东江航道为实例进行应用,验证该方法的可行性,结果表明东江航道等级应重新定级为Ⅲ级。

 

市场分析 Market Analysis
【题名】中国航运景气状况分析与预测(2020年第二季度)
【作者】陈悠超,周德全
【摘要】中国航运业景气指数触底反弹至89.37点,环比上升26.42点,进入相对不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业信心指数为64.79点,环比上升25.73点,进入较为不景气区间。虽然中国航运业仍处景气分界线以下,但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国航运业影响已经大幅减弱。
船舶运输企业景气度大幅回升至93.25点,环比上升29.74点,其中:干散货运输企业景气指数为84.84点,环比上升28.17点,由较为不景气区间上升至相对不景气区间;集装箱运输企业景气指数为90.78点,环比上升26.51点,回升微弱不景气区间。船舶运输企业信心指数为67.8点,环比大幅上升了34.95点,其中:干散货运输企业信心指数为48.39点,环比上升27.06点,但仍在较重不景气区间;集装箱运输企业信心指数为56.92点,环比大幅上升33.92点,但依旧处于景气线以下,进入较为不景气区间。
港口企业景气指数为88.90点,较第一季度大幅提升,但仍处于景气分界线以下,港口企业总体经营状况仍旧不佳;港口企业信心指数为57点,较第一季度微弱上升,进入较为不景气区间,港口企业家对行业总体运行状况依旧表示堪忧。
航运服务企业景气指数上升至相对不景气区间,为84.67点,环比上升23.25点,从较为不景气区间进入相对不景气区间;航运服务企业信心指数为68.56点,环比上升31.95点,从较重不景气区间上升至较为不景气区间。

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航运景气指数预计为95.51点,环比上升6.51点,进入微弱不景气区间;航运信心指数预计为71.54点,环比上升6.76点,维持在较为不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业恶化态势有所企稳。船舶运输企业景气指数将再入景气区间;港口企业恶化态势逐渐企稳;航运服务企业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依然处于景气线之下,航运服务企业家预计行业总体情况依然较为悲观。



 

版权所有 2004 水运管理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