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管理》2020年第1期

 

【题名】我国船舶排放控制区政策的发展与完善
【作者】彭传圣
【摘要】2015年交通运输部发布《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划定了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排放控制区并明确了排放控制区内活动船舶的排放控制要求,其实施在减少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随着国内外环境保护形势的发展,排放控制区政策也必须随之完善。对此,交通运输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于2018年发布了《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

【题名】灰色综合评价法在造船企业本质安全评价中的应用
【作者】姬龙康,杨家其
【摘要】为提高造船企业生产安全管理水平,将本质安全理念引入造船企业,根据本质安全相关理论,结合造船企业安全管理的特点,设定造船企业本质安全评价指标,运用层次分析法和灰色综合评价模型构建造船企业本质安全综合评价模型。以某船厂为例,对其本质安全水平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与企业实际情况基本符合。将本质安全理论引入造船企业安全管理评价是对现有造船企业的安全评价技术及安全质量标准化的继承和创新,为本质安全型造船企业的创建提供理论支持。

【题名】基于数据仓库的航运企业港口使费成本管控决策系统应用
【作者】苏鑫
【摘要】为进一步降低航运企业的成本费用,提出一种基于数据仓库的加强港口使费成本管控的方法,以港口使费中的引航费为例,通过Kettle工具搭建数据仓库,设计以船长驾驶船舶抵离港口的引航情况为主题的数据集市,开发计算机辅助分析模块。实践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提供翔实、可靠的数据支撑,帮助业务管理人员快速、准确地决策,从而进一步压缩航运企业经营成本。

【题名】LNG船系泊安全分析
【作者】王斌,张鹏飞
【摘要】为保障LNG船系泊安全,通过引入OPTIMOOR软件的输入矩阵(标准的环境限制条件和LNG码头布置参数)得出系泊分析的输出矩阵(缆绳张力占破断强度百分比、船体承受护舷反力、护舷形变量、护舷承受的压强、护舷与船平行中体的接船面积百分比等参数)。结合某大型LNG接收站实例分析,梳理出影响LNG船系泊安全的直接因素和根本因素,提出优化措施:选取平行中体平滑的LNG船型,缩短橡胶护舷的中心间距,提高橡胶护舷的理基高程。

【题名】四川省水运业智慧化建设指标体系的构建
【作者】刘晓帆,徐昶,吴文凤,高超
【摘要】为更好地推动四川省水运业转型升级、智慧化发展,针对四川省水运业智慧化发展中还存在着各地区、各业务领域的智慧化建设标准不统一、发展不平衡、系统性和协调性不足、尚未形成全行业共用的指标体系等问题,阐述构建四川省水运业智慧化建设指标体系的原则,提出指标体系框架,并对评价指标体系构成、评价方法及评价结果一一作出说明。

【题名】山东省"一带一路"陆海联动能力提升建议
【作者】陈乾阳,许博,梁文文,施庆利
【摘要】为提升山东省"一带一路"陆海联动能力,促进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结合山东省港口发展现状,分析陆海联动现状,借鉴上海港、宁波舟山港、新加坡港的成功经验,得出结论:山东省在"一带一路"中处于次级枢纽地位,但港口群系统的缺陷和横向运输通道通过能力不足严重制约了山东省的陆海联动能力。为此,提出建议:促进港口资源整合,形成区域港口群;开拓内陆腹地,提升枢纽地位;提升陆上横向运输通道通过能力,消除陆海联动瓶颈;积极发展多式联运,提升陆海联动效能。

【题名】我国智慧港口建设中的问题及发展建议
【作者】李红,王大成,刘婷
【摘要】为推进我国智慧港口建设进程,分析我国智慧港口建设中存在码头改造成本高、港口集疏运信息共享不充分、港口服务模式灵活性低、港口物流链业务协同能力不高等问题,对智慧港口建设提出建议:智慧港口的发展需要政府部门强有力的指导和政策支持;智慧港口的发展需要依托港口企业持续创新服务模式,加大新技术的应用;智慧港口的发展需要智力支持。

【题名】宁波舟山港老塘山港区锚地资源紧缺原因分析及对策
【作者】徐燕,艾万政,刘虎
【摘要】为有效解决宁波舟山港老塘山港区船舶停泊锚位需求与锚地资源紧缺的矛盾,搜集老塘山港区锚地的船舶数据,从船型分布、吨位分布进行规律分析,并将理论与数据相结合,针对老塘山港区锚地资源紧张的主要原因提出相关对策:开发新的锚泊技术;开发新的锚地资源;优化现有锚地资源;强化监管技术;协同码头、航道、锚地三方,提高效率。

【题名】上海港洋山港区主航道船舶安全航行的精细化管理
【作者】王巍,曲鹏翔,徐祥云,冯杨虹
【摘要】为保障大型船舶在上海港洋山港区主航道及附近水域的航行安全,对主航道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海事部门的监管能力,将该水域进行分段式处理,找准每个分段水域关键问题、薄弱环节,识别出每段水域主要航行风险因素,提出解决和防范航行风险的措施。该方法识别出5段分区水域中每段水域的风险特点,并针对每段水域对船员、航运企业提出安全航行建议和海事部门应采取的管理措施。主航道精细化管理模式可以有效保障大型船舶进出港的航行安全,提高航道通过能力,保障海事部门对整体水域的把控力,安全管理工作做到具体化、明确化。

【题名】吴淞口警戒区通航风险分析
【作者】徐文龙,姜海燕,张翼翔
【摘要】为降低吴淞口警戒区通航风险,提升海事部门管理效能,对吴淞口警戒区的交通情况、通航环境、船舶交通事故及险情进行分析和统计,总结事故及险情成因,向船舶方面和海事部门提出建议措施。保障船舶航行安全,提升海事管理效能,对促进航运经济具有积极意义。



 

版权所有 2004 水运管理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