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管理》2019年第12期

 

【题名】水运绿色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作者】王妮妮
【摘要】为更好地推进水运综合发展工作,对"十三五"期以来水运绿色发展的制度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和绿色技术推广应用的现状进行分析,从发展情况、基础管理、体制机制、科技创新等方面分析水运绿色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开展水运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加强水运绿色发展制度设计、开展重点专项行动及加大资金保障等相关建议,全面深入推进水运绿色发展。

【题名】基于运输组织方式及船型匹配的长江口南北槽航道货运量预测
【作者】刘长俭,袁子文,孙金莹
【摘要】为论证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的必要性,通过主要货类的运输组织变化、流量流向及其匹配船型分析,确定不同货类在南北槽航道运输中的分担比例,预测未来长江口南北槽航道分货类货运量的发展趋势。结果表明:南槽航道货运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后随着北槽航道通过能力日益紧张,南槽航道货运需求增速有望快于北槽航道。

【题名】湖北省内河航运与区域经济的伴生关系
【作者】王雅,林桦,黄泽乾,李立伟,植链
【摘要】为论证湖北省内河航运与区域经济之间的相关关系,定性分析湖北省内河航运现状及经济现状,运用回归分析法定量分析湖北省内河航运与区域经济的伴生关系,并通过向量自回归(VAR)模型进一步分析实测。运用投入产出法计算湖北省内河航运对湖北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总贡献,结果表明内河航运为湖北省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题名】基于成本收益法的船舶建造风险控制方案实施效果评估
【作者】陈令浩,杨家其
【摘要】为使船舶建造风险控制方案更具经济合理性,将成本收益法引入风险控制方案实施效果评估,建立成本与收益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序关系(G1)法确定各评价指标权重,采用满意度调查问卷的形式量化指标,最后将计算得出的成本与收益进行比较分析以达到对风险控制方案实施效果进行评价的目的。该方法可为船舶建造风险控制方案实施成本收益分析提供理论基础和参考依据,同时也可以为成本收益法在其他领域的应用提供借鉴。

【题名】内河弯曲航道船舶碰撞事故原因及对策
【作者】陈相宇,艾万政,冯娜
【摘要】为有效减少弯曲航道船舶碰撞事故的发生,总结弯曲航道的特性,结合典型案例分析得出弯曲航道船舶碰撞事故的原因。针对事故原因提出减少弯曲航道船舶碰撞事故的对策:船舶在弯曲航道能见度较低时航行,驾驶员应加强瞭望,谨慎驾驶,正确使用灯光和声号;船舶之间要保持联系;根据水流合理设计航路;加强船员的安全意识,严格遵守船舶交通法规;提高船员的驾驶技术和心理素质;及时播报弯曲航道水流、能见度等信息。

【题名】海事移动通信网络系统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作者】钟子洋,刘月胜
【摘要】为完善海事移动通信网络系统,指出当前海事移动通信网络存在通信带宽不足、通信质量不高、信号覆盖范围有限、通信费用昂贵等问题,并以深圳海事局为例提出解决方案。根据实地测试及可行性分析提出建议:加快试点推广应用,加大对海事无线宽带网络频点支持,加强海事通信人才队伍建设,采用综合智能管理系统以统一管理网络通信设备,重视设备信息安全,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题名】南通江河海海事政务服务一体化的探索及实践
【作者】王振宇
【摘要】为促进海事监管服务一体化,提高海事政务服务水平,促进航运经济发展,开展江河海海事政务服务一体化的研究,结合当前海事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实际,对南通江河海海事政务服务一体化的初期探索及实践的分析,提出以下5点建议:在试点任务和政策授权上有所突破,下放更多的海事审批权限,试点更多的海事审批简政改革制度,拓展更大的覆盖范围;在机构设置和职能整合上有所突破,整合直属海事与地方海事的职能及内部审批机制;在政策引导和营商环境上有所突破,结合江河海特点推出助力航运经济发展的措施;在信息系统和装备建设上有所突破,实现平台操作的便利化、便捷化及智能化;在解放思想和自我革命上有所突破,进一步推进海事行政审批简政放权。海事部门应积极探索和实践江河海海事政务服务一体化,提升对海事行政审批服务功能和能力水平。

 

【题名】我国发展新型航运保险的必要性和发展建议
【作者】武嘉璐,徐迪
【摘要】为进一步满足我国航运产业链的航运保险需求,在分析我国航运产业链中造船、融资、贸易、航运、服务等方面都具备强劲的航运保险需求的基础上,阐述发展航运保险的必要性,同时总结航运业的传统风险,以及在资产、模式、技术等领域新增的风险,最终提出航运保险应当向"全球化+全程化""标准化+定制化""预警化+弥补化"这3个方向发展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4 水运管理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