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管理》2019年第7期

 

【题名】我国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成就回顾与发展建议
【作者】武嘉璐
【摘要】为总结我国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并提出发展建议,从码头通过能力、大型化专业化码头体系、智能发展、支持保障等方面总结沿海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成就,从航道建设、码头体系、航道绿色化数字化等方面回顾内河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指出沿海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有待完善、部分货类码头通过能力需要调整、部分港口基础设施与城市发展存在冲突,内河航道建设中存在内河高等级航道比重偏低、部分通航设施碍航、内河水运基础设施建设与其他部门协同发展仍然存在一定障碍等不足,以及内河港口基础建设方面存在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普遍较低的问题,从优化沿海港口设施供给、加快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加强并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等方面提出发展建议。

【题名】基于供应链保安的船舶广义保安检查
【作者】曾光
【摘要】为保障航运物流安全,结合供应链保安的管理理念,通过整合参与整个航运供应链上的各个节点操作者(包括船舶运输企业、边防、边检、海事、海关、检验检疫、代理、货主、理货机构、港口相关操作人员、船员等部门和人员)的保安信息资源,收集所有有关船舶保安的相关信息,建立围绕船员、货物、设备、船舶状态等因素的船舶广义保安检查构想。从我国基本国情和经济发展出发,提出保安检查的建议:加大保安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快海上保安的立法进程;建立港界范围内的大港口保安计划;建立供应链保安信息数据库,优化保安检查的选船机制。

【题名】载运普通液体货物船舶稳性衡准标准的完善建议
【作者】薛孝行
【摘要】为保障装载普通液体货物船舶航行安全,分析《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中船舶稳性衡准标准的相关规定,认为该规则没有明确装载普通液体货物船舶的稳性衡准标准,使得该类型船舶在适用稳性规则时存在不确定性。运用船舶静力学知识和计算机仿真技术计算液货舱不同装载率时自由液面横倾力矩及经该自由液面修正后的船舶复原力臂和不同装载率时液货舱自由液面对船舶稳性的影响,得出目前《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稳性衡准标准不适用于载运普通液体货物的船舶的结论,建议在修订时增加相应规定。

【题名】油船联营体运营模式及运营成效提升路径
【作者】王丹
【摘要】为更好地探索油船联营体运营模式和提升油船联营体运营成效的路径,通过对油船联营体经营模式关键点的介绍和分析,建议从设立专门运营分析部门、优化营运信息采集和传递及实现高效的全球化运营3个方面入手,以实现船队收益的最大化为最终目标,进一步提升油船联营体的市场竞争力和收益能力,实现规模与收益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题名】长江口深水航道AIS虚拟航标的应用和维护
【作者】张鹏,任虹
【摘要】为保障航行安全,以长江口深水航道为例分析长江口E航海综合信息服务示范工程设置的45座AIS虚拟航标在标示长江口深水航道界限中的问题,认为AIS虚拟航标具有设置快捷、更改和维护成本低、位置准确等优点,也存在日常设置、巡检、维护过程中程序较多、易受干扰等缺点。针对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制定运维管理规定,落实各级运维部门管理责任;科学合理选配播发基站和时间间隔,建立应急备份预案;定期开展现场效能监测,认真实施月度巡检;绘制航标配布使用图册,加强应用宣传。

【题名】《海事劳工公约》的实施对中小型航运企业的影响
【作者】肖根连
【摘要】为更好地保障船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维护广大船员的合法权益,讨论《海事劳工公约》(《MLC公约》)中对船员在船工作和生活的相关标准规定,指出当前我国中小型航运企业在履行《MLC公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以期保护船员的合法权益,降低中小型航运企业的履约压力和成本,切实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保护水域环境,达到各方共赢的目的。

【题名】《海事劳工公约》修正机制对我国相关立法的影响
【作者】李桢,王大鹏
【摘要】为应对《海事劳工公约》修正机制,探讨公约修正机制的内容、特点和启动程序,回顾公约迄今为止经历的几次重要修订,分析公约修正机制给我国履约机制建设和国内立法带来的影响,并提出应对公约修正机制的相关建议:完善我国海员权利保护立法;尽快出台相关措施应对公约修正案对我国带来的影响;建立履约协调机制。

【题名】高职航海技术专业的海商法教学内容选取
【作者】张丽敏
【摘要】为保障船员权益和提高船员综合素质,从海商法的特点及船员教育的现状分析入手,指出船员发展面临的挑战、船员教育招生情况不容乐观、船员权益保障水平和综合素质仍有待提高等不足,针对高职院校航海技术专业学生的特点,提出《海商法》课程教学内容选取的建议:强调海商法课程在航海技术专业教育上的重要性;教学内容选取应有别于法学专业,简单够用即可;增加基础法律知识的学习,贴近生活;选取与航海技术专业相关的内容教学,侧重实用性。

【题名】欧洲内河游轮旅游市场发展现状及启示
【作者】李睿
【摘要】为给我国内河游轮旅游市场发展提供发展思路,以笔者调研为基础,总结欧洲内河游轮旅游市场发展经验,从欧洲内河游轮旅游市场的航线、船队规模、游客来源等3个方面进行分析,梳理出影响未来欧洲内河游轮旅游市场发展的政治社会不稳定、环境变化等2个不确定因素,对我国内河游轮旅游市场发展提出3点建议:内河游轮旅游应成为我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发展内河游轮旅游市场应有高起点;以内河游轮旅游市场发展促邮轮产业转型升级。

【题名】中国航运景气状况分析与预测(2019年第二季度)
【作者】周德全
【摘要】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航运业景气指数为102.15点,较上季度上升2.82点,再次回升至景气线上,2018年年底以来的下行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中国航运业信心指数为91.06点,较上季度大幅下跌17.46点,进入不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企业家对行业总体运行情况持相对谨慎态度。
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业难现快速复苏。中国航运景气指数预计为103.62点,仅较本季度上涨1.47点,维持在微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信心指数预计为85.12点,较上季度下降5.95点,跌入相对不景气区间。笔者认为,2019年第二季度的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中国航运信心指数再次低于中国航运景气指数,而上次出现同等状况的时间是2011年的第二季度,自此之后迎来了长达数年的航运低谷期;当航运企业家信心差于航运企业经营情况时,中国航运业将面临较大的挑战。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对我国航运企业的营运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近半数的航运企业业务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对我国港口企业业务量影响有限。



 

版权所有 2004 水运管理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