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管理》2019年第6期

 

【题名】我国绿色水运发展水平与水运强国的比较和经验借鉴
【作者】彭传圣
【摘要】我国的绿色水运发展需要在进一步发挥我国政府推动绿色发展体制优势作用的基础上,借鉴水运发达国家的经验,将绿色水运行动及其目标与民众生活质量的关系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更加科学认识绿色水运发展技术和措施应用的效益,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适时采取绿色水运发展措施,推动绿色水运发展机制创新,实现更显著的绿色发展成效。

【题名】航行海域海面温度与集装箱船火灾发生率的相关度
【作者】伊善强,张钢
【摘要】为探究航行海域海面温度与集装箱船火灾事故率的相关度,分析56起集装箱船火灾事故的发生海域和产生原因,结合当前集装箱船交通流分布情况,认为航行海域的平均海面温度与集装箱船火灾事故率正相关,归纳出集装箱船火灾事故高发海域,提出预防措施:全面了解航行海域海面温度分布及变化情况,警惕高温海域;掌握集装箱货物堆场存放情况,确保受载货物无不良情况;检查受载货物信息,确保货物适运;制定"集装箱货物黑名单"计划,重点关注特殊货物。

【题名】我国海事安全监管系统发展策略
【作者】李阳,洪潇潇,张姝,何浩
【摘要】为适应当前海洋经济和区域经济对海事安全监管的需求,切实履行海事职责,服务好国家海洋经济发展和战略运输需要,论述沿海水域海事安全监管系统的技术特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分析未来海事监管系统的发展方向,提出发展策略:更新监管设施,补点去盲,优化站点布局;构建区域宽带通信网,提高船岸通信质量;构建全域测绘发展战略,提升精准化GIS服务效能;实时监测无线电频谱资源,维护电波通信秩序;深化资源整合,拓展数据协同应用能力;构建E航海,提升航海保障能力;引进高精尖装备,提高基础装备科技含量;推动自主知识产权应用,保障核心业务安全。

【题名】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系统与经济社会适应性评价
【作者】熊煜,陈沿伊,曹莹,张佳楠
【摘要】为协调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系统与经济社会的适应性,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运输服务、经济和环境等4个方面选取多个指标,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并构建TOPSIS评价模型,对比分析长江经济带九省二市内部情况及长江经济带与密西西比河流域数据。结果表明:上海市与理想解最为贴近,云南省贴近度最差;在综合交通子系统与城市经济子系统适应性方面,长江经济带与密西西比河流域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但其单位运输产值的碳排放指标优于密西西比河流域。根据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与社会经济协调均衡状况提出建议:加强综合立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质量,提高信息化水平,建设绿色交通运输体系。

【题名】基于MATLAB软件的集装箱箱号识别系统
【作者】王梦麒,宋广军
【摘要】为提高集装箱自动化装卸效率,基于MATLAB软件建立集装箱箱号识别系统,通过图像预处理、图像摆正、字符识别匹配等3个环节对已获得的图像进行识别,以得到图像中集装箱的具体号码。该系统可以避免传统集装箱管理过程中人工辨别易出现的错误和疏忽问题。

【题名】高性能船舶动力装置发展前景
【作者】伍赛特
【摘要】为使高性能船舶选择适合的动力装置,介绍高性能船舶的特点及其总体发展趋势,阐述其动力装置的相关应用及技术特点,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认为:中小型高性能船舶动力装置宜采用柴油机,而大型高性能船舶则更适于采用燃气轮机或柴-燃联合动力装置,高性能船舶以其卓越的性能在相关领域依然会长期保有其独特的技术优势。

【题名】散货船舶经济航速选择及燃油成本控制
【作者】焦宁泊
【摘要】为实现航次效益最大化,建立船舶经济航速选择模型,并通过Excel编制经济航速效益对比表,以某巴拿马型船实际营运数据验证模型和效益对比的实用性,分析航次执行的各个关键环节,提出相应的燃油预订和加油港选择、加油过程管控、存油量的有效监督、气导服务及结果分析等燃油成本控制措施。

【题名】邮轮游客满意度调查分析及提升建议
【作者】高宁
【摘要】为提升邮轮游客满意度,针对现阶段我国邮轮旅游市场运营现状,以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的"海洋量子"号对客人的调查问卷数据为研究数据,结合邮轮旅游满意度相关理论,从邮轮餐饮、船上服务、岸上观光、邮轮公司及旅行社对突发事件的应对等方面,运用内容分析法对"海洋量子"号邮轮在我国市场满意度问题进行研究,从邮轮公司、邮轮母港和旅行社等多角度提出相关建议。

【题名】提质增效工作中疏浚企业标准管理流程的制定和实践
【作者】高文
【摘要】为使我国疏浚行业有更好发展,分析行业中高速发展的中港疏浚有限公司的成功经验,从理顺业务流程、编制标准流程两方面阐述标准管理流程的设计方法,指出在实践中信息化系统对固化管理流程的积极作用,从中港疏浚有限公司执行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3个方面总结标准管理实施的成效。实践证明,编制良好的管理流程可促进企业深层次的变革和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题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港口景气指数分析(2019年第一季度)
【作者】周红梅
【摘要】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全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当前世界经济外部环境变数在增加,经济下行压力犹存。据海关统计,第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70 051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出口37 674亿元,增长6.7%;进口32 377亿元,增长0.3%。进出口相抵,顺差5 297亿元,比上年同期扩大75.2%,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本期港口景气指数为106,连续10个季度在景气区域。
长期来看,虽然全球经济依然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贸易量(额)下滑、通胀上行、贸易保护主义蔓延等多重不利因素,港口经营压力持续增大,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将持续放缓。港口创新转型升级加快、环境保护压力加大等诸多因素也使港口面临较大挑战。



 

版权所有 2004 水运管理杂志社